来自中国的遗嘱潮


来自中国的遗嘱潮






中国在过去经济腾飞的几十年里,创造了很多富豪,人民的平均经济水平也在迅速提高。这就造就了一个新的现象:遗嘱潮。

去年广州公证处登记了24,000个遗嘱,是2016年上涨的20%。上海也出现同样的状况,根据上海司法部门的登记资料,140万份遗嘱积压在公证处等待处理,是20年前的5倍。

在中国传统观念里,长子是继承父亲的衣钵的人。因此重男轻女的观念根深蒂固。在父亲过世后,虽然遗产是分给子女们的,但儿子通常分到的会比女儿多。再加上随着年轻一代婚姻解体的迅速,也是迫使长辈们考虑通过遗嘱保护家庭财产的一个因素。中国公证处在2015做的一个调查显示,在分配家庭财产的时候,儿子分配到的比女儿分配到的多很多。公证处的另一个调查还显示,很多父母希望通过遗嘱确认家庭财产会持续保持在家族里,不被子女的另外一半分走。

实际遗嘱的数量可能比注册显示的更多,因为很多人不想通过公证处处理遗嘱。法律上来说,遗嘱是私人的事情,但还是有很多人担心国家会通过遗嘱查税。如果有一天国家想征收死亡税,那么公证遗嘱可能就会有这方面的麻烦,虽然官方有这方面的考量,就目前情况来说还没有任何具体措施,因为一旦通过此项赋税,虽然能从富人身上征收赋税,国家担心会有更多的人将资产变卖移民国外。


如果需要咨询律师,请致电毅杰律师事务所Specht&Pryer

Tel604-681-2500



地址:1150-789 West Pender Street Vancouver B.C. V6C 1H2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