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加拿大家庭法

加拿大的家庭法主要由各省制定,在安大略省,伴侣(可能是男女、男男或者女女)分道扬镳时,财产分配根据双方是婚姻关系还是同居关系而定,为叙述方便,本文假定伴侣是男女,并且男方的收入多于女方,这是目前最常见的情况。

1.婚后财产平分。如果夫妻结婚5年离婚,期间丈夫共挣了一百万,女方不工作,婚后财产就是一百万,即便女方不做家务天天还在家吵闹,她对家庭的贡献值50万,一方的过错不影响财产分配;反过来,女的挣一百万,男的不工作还天天在家打老婆,他对家庭的贡献值50万,很简单的算术。

2.婚前财产属于各自,不用来平分。先别高兴,财产的增值部分要平分。比如丈夫婚前有20万已经付清的的房产,离婚时房子值30万,那么增值的10万要平分。

3.家庭法规定Matrimonial Home,即婚后居住的房子,就算是男人婚前全付清的,也要平分,如果夫妻有多个房子,起码一个,也许所有的房子都会用来平分。上面例子中的夫妻如果只有一套房子,那么卖房后各得15万,即便所有的房款都是丈夫付得。对于普通人来说,房子是最大的资产,Matrimonial Home如果不是唯一的房子,也是最好最贵的房子,这条平分家庭最贵财产的法律,对于很多人来说,和平分家庭所有财产(婚前+婚后),没有多大区别。这条法律,本质上是否定了第2条。

家庭法平分家产的规定,貌似保护了弱者,通常是收入少的女人的利益,但实际上适得其反。男人觉得这个平分法根本不平等不公平,就干脆不结婚,如此低的结婚率就是证明。实在需要个女人在家里就同居,虽然低收入的女人和高收入的男人同居结束时不能瓜分男人的财产,起码同居期间提高了自己的生活品质,而且能得到抚养费。


评论

  1. 好悲哀的婚姻法啊,结婚之前一定要擦亮眼睛。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