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中国驾照超期限,车祸遭拒赔

曾有中国留学生因持中国驾照而险失汽车保险赔偿后,又有消息指一名新移民友人,抵加后一直使用中国驾照在卑诗开车,但期间发生意外,向卑诗保险公司(ICBC)索偿被拒,需时自行承担所有损失。
ICBC表示,按条例规定,新移民如在原居地已有驾驶执照,初到卑诗省定居时,可凭原有驾照在卑诗省驾驶最多90天,逾期驾驶发生意外,可能因违例不获赔偿。另外,有汽车保险经纪指,确有新移民到来后超过90天,仍然使用原居地驾照驾车,出事后无法获赔偿,而且一些新移民还自以为想到变通方法,以多次出入境的方法,希望每次入境可以重新计算90天时间,借此延长期限;又以为只要已成功投保,便可获赔,往往忽略当局对于有效驾照的规定。卑保则强调,90天限期是按照移民抵埗当日起计算,多次出入境无助延长期限。
不过最终遭卑保拒赔,因为根据卑保的规定,新移民人士只能在抵加后的首90天内使用原有驾照开车,90天限期届满后,如未持有卑诗省的有效车牌,便不能在卑诗合法驾驶。事主最终损失不菲。一些汽车保险经纪亦表示,曾接触或听闻类似个案,最终事主均需要自掏腰包,金额由数百至最多近10万元,称新移民必须留意,以免撞车后无法索偿,最终要自行承担后果。
卑保发言人格罗斯曼强调,即使驾驶者已为汽车投保,但如他们的行为违反卑诗省的《车辆法》,其保险亦会自动告废,并需要自行承担责任。
对于有新移民自以为有应变方式,例如出境到美国然后再次入境,希望能在指定限期届满后仍能继续使用原有驾照驾驶。
格罗斯曼特别提醒公众,90天的期限是按照移民的第一次抵加记录即由第一次抵加当日起计算,所以居民即使之后进出,亦不会重新计算。
卑保的网页中,亦有以中文写的刚来到卑诗省的项目,向新到来的驾车者,说明规限条件,包括说明持其他国家或省份发出的有效驾照,使用不能超过90天。
(来源:明报)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