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驾驶“C”牌贴纸重出江湖引争议

列治文有不少车主在车尾贴上代表华人驾驶的“C”牌标贴,引发争议。(加拿大《世界日报》)

这张黄底“C”牌标签与ICBC所发的学车牌“L”牌及新手牌“N”牌大小样式均雷同,左下角有ICBCLogo,乍一看很容易让人觉得是ICBC所发。事实上,前年已有人使用该贴纸并引发华裔对ICBC的不满,认为是对华人司机的歧视。

有学者认为,这是华人的一种自嘲和幽默感。不过,列治文市长马保定表示无法接受这样的幽默,他对标贴在列市出售感到失望,尤其是在列市正为中文招牌一事弄得满城风雨、市府正在不遗余力推动文化和谐之际。

市议员区泽光表示,民众对华人驾驶有一种刻板印象,即他们开车比较躁进甚至不安全,“当然这样的印象不正确,很多华人驾驶开车时是非常小心的”。他说他可以看出华人驾驶自贴标签的幽默,但这会传达一些种族印象方面的负面信息。

ICBC再次响应,贴纸不是ICBC所发,并将像过去一样对车主发信要求停止使用。




据报道,部分受访的白人市民对这种写明族裔的标贴感到被冒犯。但华裔受访者不认为如此,有网友表示:“自己是华人,贴上身份标贴有何不可?”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