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心驾驶较醉驾易出意外,车祸4大元凶超速分心最多


[明报]「开车时打手机或发短信,一旦因此造成车祸,不但要被罚大笔的罚金和扣分,还要面临牢狱之苦,今后更会终身为此内疚和后悔。」有专门从事个人受伤害诉讼的律师所提醒大家,分心驾驶所造成的后果,不亚于醉酒驾车。

安省省警的数据从侧面验证了这一说法。据统计,今年到目前为止,省警辖区内因车祸而身亡的216人中,有168人是死于「分心驾车」、「超速」、「醉酒驾车」和「不系安全带」这4大类原因,而其中「超速」和「分心驾驶」更是最严重的两种。
省警举例称,到本月5日为止,先前所述的由4大因素造成的168人车祸死亡中,超速造成的有51宗,数量最多﹔分心驾驶造成的有45宗排在第二﹔而不系安全带造成的的是38宗,醉酒驾驶竟然排在最后,是34宗。

安省省警副专员布莱尔(Brad Blair)表示:「这4大类原因造成的死亡,已经不能用『事故』来形容,因为这些都是完全可以避免的人为错误,都是与那些人的不良驾驶习惯有关。如果司机和乘客都对自己的责任有更多的认识,愿意改正这些危险习惯,对人对己都有好处。」
卡梅伦表示,如果因为分心驾车而导致车祸,不但会面临警方的1000元罚款和扣3分,还可能会因为造成人命伤亡,而面临更严重的刑事和民事诉讼,具体来说,就是要坐牢,而且要赔偿受害人的经济损失。
「也许有人说没关系,有保险公司的赔偿做担保。但民事赔偿的金额可能会超出保险金额。而且如果你被判监禁,就会留下一个刑事纪录,而且那种造成他人终身瘫痪甚至死亡的内疚和悔恨感,可能会纠缠你一生。」

不过,2014年到目前为止上述几类原因造成的车祸死亡人数,比2013年要少。举例来说,去年因醉驾死亡多达59人﹐今年为34人;分心驾车死亡人数去年为68人,今年为45人;不系安全带去年为49人,今年为38人。

唯一的例外是超速驾驶。去年的死亡人数为38人,而今年到目前为止已经有51人。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