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一加拿大移民加分模块

加拿大快速移民通道已经全面开启,新的Express Entry评分机制称为综合排名系统(Comprehensive Ranking System)。
简称CRS:也称EE筛选


核心加分项

核心加分项是对主申核心竞争力的评估,包括四个项目:年龄、教育水平、官方语言能力、加拿大工作经验。它们之所以被称为“核心”,是因为它们被CIC定义为申请人综合能力素质中的固有属性,不会因为申请人换了一个国家生活而改变。

教育水平和旧政差别不大。值得注意,它既作为核心加分项,又作为可转移技能加分项。放在哪里都有道理,于是就两边都放,两边都算分了。

官方语言能力变化大,没有最低要求。在旧政的雅思4个6分取消。CRS里,理论上你雅思考了零分,适合有雇主批文或者省提名,一般按照NOC职业要求为准。

加拿大工作经验在CRS里被郑重独立出来列为主申的核心竞争力。很显然,CIC认为,申请人在加拿大本土的工作经验是非常重要的,其重要性远远高于申请人在海外其他国家的工作经验。当然,海外工作经验不是不重要,但至少不能算是核心竞争力。所以,海外工作经验只能算是一种“可转移技能”,却不能算是核心竞争力。另外,旧政里有两个加分点在CRS里消失了。一是是否有亲戚在加拿大,二是否在加拿大读过书。

配偶加分项

配偶加分项考察的也是配偶的核心竞争力,不过不考察年龄,所以只有教育水平、语言能力和加拿大工作经验这三项。主申如果有一个配偶副申,那么主申就有了“拖累”,主申的核心加分项的分数都要降低。但如果副申条件好,反而有帮助。

可转移技能加分项


可转移技能加分项也是对主申某些重要能力的考核。与核心加分项相比,这些能力必须放在特定的语言和文化背景下才有意义。固然你可以把这些能力“转移”到加拿大去,但是转移后的效果还需要通过你其他的核心能力来评估。
可转移技能分为如下三个项目:一、教育水平,通过语言能力和加拿大工作经验来衡量;二、海外工作经验,通过语言能力和加拿大工作经验来衡量;三、行业资格证书,通过语言能力来衡量。

额外加分项

这一项是整个EE的亮点:你只要拿到雇主offer,或者被某个省提名,基本一定能过。大部分人都不符合这个要求。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