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加拿大驾车需入乡随俗

【大纪元20140920日讯】华人新移民初到加拿大,由于在国内的驾驶习惯一时扭转不过来,在本地驾车时容易遇到各种麻烦,一旦出现安全事故,轻则伤身破财,重则危及生命。有驾校教练建议,新移民最好到正规驾校报个全科课程,加强当地的交通规矩,以防发生事故不知所措。
驾车教练则Ivan 李称,华人新移民在加拿大驾驶时最常遇到的问题,包括换线或在十字路口踩剎车,因为在国内的十字路口经常有车冲出来,华人会习惯性的踩剎车,这很容易导致后面的车追尾;不习惯看盲点,只看车镜,旁边如果有车就会出事故;换线或转弯时不打灯,换线时会抢路,这会很容易造成碰撞。
Ivan建议,华人新移民最好报个安省的全科课程,加强本地的交通规章,理论课有讲保险方面的内容,学员万一驾车时出现事故也好知道怎样处理。驾校要找年数久一点的,在社区比较有名的。
温先生也表示,有全科证书买保险会有很多优惠,全科课程为20小时的理论课加10小时实际驾车,理论课内容包括交通法规、驾驶基本技术、怎样保养汽车、如何购买保险、紧急情况的处理及如何避免碰撞等。
他说:「这等于是把驾驶的经验灌输给学员,这个课程读完等于有两年的驾驶经验。」
新移民两国开车感受不同
多伦多居民王女士之前在北京有数年开车经验,她表示,在加拿大开车总体上感觉要更轻松,因为这里交通规则明确,司机和行人也都很守规矩,心里不会感觉很紧张,而在国内司机开车都在抢,行人也不守规矩,喜欢闯红灯,所以总会出现急剎车,思想要一直提高警惕,提防突然闯出来的汽车或行人。
王女士表示,国内的黄灯时间很短,十字路口的车都想抢着走,所以很轻易都会造成堵车,等着警察来疏导,一堵半个小时是普遍情况,也发生过不同程度的碰撞。她说,在加拿大开车也很小心,也很安全,没有出现过交通事故。
安女士10年前就取得国内驾照,平时开车也是十分小心,她说,在国内开车最担心不守交通规则的人,自己不撞别人,但不能保证不被别人撞。安女士一次在大道上直行时,被从胡同里突然闯出的一辆汽车从侧面撞上,自从她就不敢再开车了。来到多伦多后,安女士又重新练起了开车,她说心里感觉没那么恐惧了,只要遵守交通规则,很少出现被撞的情况。
正规驾校、教练如何辨别
温先生表示,正规驾驶学校要在安省交通部(M.T.O)註册,每个教练都是要买保险、验车、挂牌子,驾校的教练不应该跨过另外一个城市,如註册在多伦多的教练就只能在多伦多范围教车,去彼得堡教就是违法。
Ivan表示,一般正规的教练会在车顶处放置牌照,驾校车尾部会有教车牌,每个城市都有独立的牌,如多伦多地区是红色教车牌。他说,如教练没牌子,就没有当地教车资格,有的教练私底下教车,他是没有保险的,如发生事故,学生得不到任何保障。
考驾照事宜
温先生表示有中国大陆驾照的新移民,如驾龄已超过两年,就可以先考G1,通过后不需等待便可考G牌,但仅一次机会,不能通过就需要重考G2,之后才能再考G牌。同时还需要做两份翻译,一项是国内当地车管所的证明,内容包括发证日期 、有效期、安全驾驶记录等,另一项是驾驶证翻译。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