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对待“醉酒驾驶”的指控?

酒后在加拿大属于刑事罪,在刚过去的长周末,警察在突击检查中,截获一些驾驶者,他们涉嫌酒后驾驶,被警方正式落案。本文将以卑诗省法律为例,解释你酒后驾驶会有何后果。




酒后驾驶会触犯哪些控罪呢?

如果你酒后驾驶,你可能会触犯三项严重的刑事罪行:

1 “受影响驾驶”(由酒精或药物引致——包括合法的处方药物和非法的毒品);

2 驾驶时体内酒精含量超出80毫克(称为“超出.08”);

3 没有或拒绝按要求提供呼气或血液样本(称为“拒绝吹气”);

酒后驾驶是一项复杂的法律问题,会带来严重后果。因此如果你不清楚自己喝了多少酒,那最好连车都不要上——干脆叫计程车算了。

万一被警察截停,你必须做哪些测试?

你要向认可的路边酒精检验器吹气。如果你正在驾驶汽车,或汽车的看管和操控掌握在你手里(即使汽车当时并未移动),而警察有理由怀疑你体内含有酒精,他们便可能会依法要求或勒令你向一个称为路边酒精检验器或ARSD的小型仪器吹气。路边酒精检验器是用来测试你体内的酒精含量,同时也会显示“测试通过”、“发出警告”或是“测试不通过”。如果在每100亳升的血液里酒精含量介乎于50至100毫克之间,仪器便会发出警告。法定的含量是80毫克,称为.08。


万一你的测试结果超出.08或者你拒绝吹气呢?

如果你的测试结果超出.08,你就会被控超出.08。如果你不提供呼吸或血液样本,你会被控拒绝吹气。除了被控以上两项罪名之一以外,你还可能会被控受影响驾驶。

你还会被判90天禁驶令,称为行政禁驶令。这是根据卑诗省的《机动车辆法》发出的。技术员必须填好测试结果证明,并把证明副本连同解释抽取样本原因的报告交给车辆牌照局局长。警方随后便可以向你发出行政禁驶令以及禁制通知。这通知书是你在行政禁驶令生效前的临时驾驶执照——行政禁驶令会在通知书送达给你后的第22天起生效。你有7天时间可以就行政禁驶令提出上诉,即向车辆牌照局局长申请复核。审裁员会审理上诉,然后决定是批准还是取消行政禁驶令。

有何刑罚?

如果是初次被控超出.08、受影响驾驶或拒绝吹气,你可能会被判罚款至少600元、入狱长达5年或者两样刑罚同时判处。最普遍的刑罚或判决就是罚款。

法官会按照案件的事实来决定刑罚的轻重。另外你还会被判由宣判日起至少一年内不得驾驶,或者可能更久。卑诗省的《机动车辆法》自动规定了这项禁制——就算法官也无权左右。之前曾有酒后驾驶犯案纪录的,刑罚就会更重。

而万一你因酒后驾驶而撞死或撞伤他人,刑罚也会更重,而且你还有可能会被起诉追讨巨额赔偿。对因受影响驾驶或超出.08而撞死人,最高刑罚可判终身监禁。

即使你并没有超出.08,根据卑诗省的《机动车辆法》会有何后果 即使你血液内的酒精含量并没有超出.08,但是根据卑诗省的《机动车辆法》第215节,你仍可能会被禁止驾驶24小时。要发出这24小时禁驶令,警方必须有适当可能的理由相信你的驾驶能力受到酒精或药物的影响。警方还可以扣押你的车辆24小时。


评论

热门博文